close

終於畢業了

畢業後只覺得夢幻,整天想傻笑

想記錄這四年我是怎麼寫出論文的

【書籤列】

1.估狗翻譯 https://translate.google.com.tw/    用來及時翻譯英文文獻,如果整篇都會翻得很怪,但擷取重要段落丟進去翻,可以翻得比較好。(通常我會擷取期刊最前面摘要或是最後面結論的部分來看,如果發現這篇寫的符合我要的,再進一步去翻譯內容)

2.清大圖書館 http://lib.web2.nhcue.edu.tw/bin/home.php   (或學校圖書館)如果有搜尋到卻怎麼也估狗不到的英文文獻,可以把篇名直接丟進去搜尋,學校強大的搜尋引擎,幾乎都能找到外面找不到的英文文獻,而且很新。

3.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://ndltd.ncl.edu.tw/cgi-bin/gs32/gsweb.cgi/login?o=dwebmge   就是找找碩博士論文的管道,但碩博士論文基本上參考價值較期刊來得低,所以我主要是用來偷看看其他研究生的架構、撰寫方式,或是跟我題目相近的人,是怎麼呈現的。

【建立資料庫】

無聊的時候又不想要產出任何東西的時候,非常適合來找文獻。

  1. 偷看其他人引用的文獻,越多人引用代表該篇越棒。
  2. 盡量不要引用碩博論文,期刊才是王道。
  3. 先建立資料夾-建議隨身硬碟、估狗雲端都要存,備份備份再備份

2.1專輔現況

2.2生涯

子資料夾

生涯成熟

生涯準備度

生涯調適力

生涯自我效能

生涯承諾

生涯態度

教師的生涯議題

2.3角色

子資料夾

角色知覺

角色認定

角色衝突

角色踐履

知覺衝突

雙重角色


4.搜尋到的PDF檔案,檔名命名方式為「2004張佩娟國中輔導教師社會支持與其輔導角色實踐相關之研究」先寫年分、作者名、篇名。

5.若英文大略看過內容,為了方便下次快速找到重點,可命名為「2016在說角色知覺可看看」把給自己提醒直接寫在檔名。

 

【撰寫技巧】

1.先確定自己論文的架構,每章每節會需要哪些東西,可以把每個段落想要談的主題先寫在word檔。例如,這段要寫角色知覺的相關研究、這段要寫輔導教師的發展歷史等。

2.閱讀文獻時,把看到可以寫成論文內文的資料先用自己的話寫成幾句,把這幾句放在相對應的架構中,並且在那幾句的後面務必寫下引用來原(王小明,2017),最後務必把該篇完整的文獻名稱以APA格式寫下來(寫在參考文獻的word檔案)

3.閱讀文獻時,有時候會發現這篇是為了要參考寫成A段落的內容,但卻誤打誤撞的符合C段落的內容,這個時候就可以順便補進去C段落。

範例

中文引用文獻-

  1. 2013)括號要用全形
  2. 期刊名稱到45要粗體、(6)不用粗體。

于海波、鄭曉明(2013)。生涯適應力的作用:個體與組織的跨層面分析。心理學報,456),680-693

英文引用文獻-

  1. 期刊名到7
  2. 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直接把篇名丟到估狗搜尋,按下「有關的學術文章2.按「引用
  3. .APA

【英文文獻】

  1. Diane, W. T., Loesch, L. C., & Seraphine, A. E. (2003). Development of an instrument to assess the counseling needs of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. Professional School Counseling, 7(1), 35-39.

  2. 要斜體
  3. (1)不用斜體
  4. 英文整篇翻譯 可上網搜尋OCR  

簡便的方法就是直接把篇名丟到估狗搜尋,按下「有關的學術文章」

2.按「引用」

3.APA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論文大魔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柯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